华商移民

英國醫療體制:免費看病、自掏腰包兩不沖突

添加時間:2016.07.18作者:華商移民來源:華商移民

到倫敦開會,就便與幾位老朋友和同學見面。會議的話題是信息和通訊,可大家談得多的卻是醫療。知道“英國醫療模式”正在國内升溫,閑談中就請教英國醫療制度的實際情形。事先要說明,下文不過是我自己在閑談後的筆記,因此所有可能的誤差————事實的和文字的————概由筆者負責。

問:你們在英國生了病,怎麼獲得醫療服務?

答:如果不是很急的毛病,壹般先約GP就診。所謂GP,就是“GeneralPractitioner”(“通用的家庭醫師”),他們通常在遍布英國城鄉的社區診所工作,很方便的。至于急診,就要到醫院。

問:就是說,英國醫療機構分為社區診所和醫院?

答:是的。前壹類就是Community-basedprimaryhealthcare,即社區為基礎的初級衛生保健,後壹類是 Hospital-basedspecialistservices,即醫院為基礎的專門醫師服務。除了急診,英國醫院還設有很多不同的專科,接受社區診 所GP的轉介(refer)。比方我腹部覺得不适,約了社區的GP看,要是社區大夫覺得問題比較嚴重,就轉介給醫院的專科大夫,做進壹步的診治。當然,社 區大夫覺得有把握治療,就在社區診所解決問題。

問:無論看社區大夫、急診,還是專科大夫,都是免費的嗎?

答:可以都是免費的。就是說,在英國無論你是窮是富,無論到社區看GP、挂急診,還是由社區大夫轉介給專科大夫、甚至住院和生孩子,私人都無須付費就得到醫療服務,這些費用全部由英國政府埋單。

問:你們是說,英國政府用稅收為全民提供醫療保健服務?

答:差不多是吧,正式名稱叫“國民健保制度”(NationalHealthService,簡稱NHS)。這個NHS既然叫“國民健保”,就是政府用庫房的資金,支付全體國民健保服務的開支,包括系統内所有社區診所和醫院的設備設施、醫護用品、大夫和護士薪水等等。

問:藥費也全包嗎?

答:英國實行“醫藥分家”,NHS覆蓋全民醫療保健開支,但不含藥費。大夫開了藥方,患者要到獨立于醫院的藥店購藥,藥費由個人負擔,但低收入者、 未成年人和老人的藥費,也由NHS支付。為防止類似過去國内公費醫療亂開藥的問題,由NHS負擔的藥費部分,患者也要付壹點,比如每種藥付幾英鎊之類。

問:1989年5月我在英國小住過壹段時間,知道外國人、包括世界銀行雇員這樣的高收入者,短期在英國出差,看病也不用掏壹分錢。現在英國還是那樣慷慨嗎?

答:過去不清楚,現在不是了。我們來了以後就是這樣的:除非你來自英國的“醫療互惠國”(withreciprocalhealthagreements),或者你是來英修習課程6個月以上的外國學生及其眷屬,其他外國人在英不能享受NHS,而必須購買專門的醫療保險。當然,急診是可以免費的。去年接待過國内的同胞,在英國有點感冒就想打點滴,自作主張打急救電話,結果救護車來了發現人還都站在那裡。英國醫護人員挺好的,說你還站得好好的怎麼可以看急診呢,快躺下!躺下到了醫院,治療就免費。

問:這樣看,NHS覆蓋了全部本國居民和外國正式學生的醫療健康保障,再加上所有在英人士可能的急診費用,就是不全包藥費,加到壹起也不是小數目。壹共要花多少錢?

答:每年都有報告。記得2002-2003年度NHS共花費了680億英鎊(約等于9520億人民币,以英國人口5987萬算,人均NHS開支 15900元————筆者注),占當年英國GDP的7.7%。這幾年NHS開支每年都在漲,根據工黨政府的“10年改善計劃”,到2007-2008年度 NHS要增加到900億英鎊,占GDP9.4%。所以英國國内政策的頭号問題,永遠就是NHS,增加開支還是減少開支,每次大選都吵得昏天黑地。

問:但是對英國百姓而言,反正看病不要自己花錢,對不對?

答:也不完全。以我為例(說話的是壹位在英國大學任教多年的華裔教授),全家都可以免費享受NHS,但我還是每月花100英鎊,為自己和太太買商業性醫療保險。

問:不是可以免費看病嗎,為什麼還要自掏腰包?

答:也許正因為免費,NHS的需求就很大,供給總不足。特别是壹些專科治療,排隊等候的時間太長了,你怕耽誤,就自費另買壹份保險。還有壹種情況, 社區大夫認為你的病不需要轉介,而你不放心,想及時找更好的專科醫生看。這些商業醫療保險,不是政府強制,而是市場行為,幾家彼此競争,服務不錯,價格也 不算太貴,所以不但倫敦城(金融業)和企業界的高收入層選用,不少教授、中學老師、秘書等中産家庭也選用。反正品種多,你可以按自己情況選合适的。

問:買了商業醫療保險,到哪裡看病?和美國壹樣,要到保險公司指定的醫院和醫生那裡求診嗎?

答:差不多。商業醫療保險指定壹批私立醫院和私家開業醫生,為客護服務。但是英國有壹點非常特别,就是它的NHS系統裡的許多醫生和醫院,也都被商業醫療保險選中,簽有服務合同,為保險公司的客護提供醫療保健服務。

問:噢,壹身二任呀!你們是說,壹個政府出資的NHS醫生或醫院,也可以與商業保險公司定約,有償為購買保險的患者看病?

答:是的。這個面還不小:差不多所有好壹點的NHS醫生,都進入商業醫療保險的醫師名單;有的還為好幾家保險公司服務。這就帶來壹個有趣的現象:同 壹個醫生,既是NHS大夫,也是商業醫療保險的大夫————完全取決于患者以什麼身份去約見他:以可以免費享受國民健保權利的英國居民身份呢,還是購買了 商業保險的客護。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(講此話的是壹位在倫敦城上班的英國人),“在同壹地點約見同壹位醫生”,隻不過第壹次是用NHS卡約,第二次是用 醫療保險卡約。

問:你可以免費用NHS身份求診這位醫生,為什麼還要花錢買了保險再見同壹個醫生?

答:第壹次用NHS身份約見這位醫生,足足等了4個月。第二次以保險客護身份,打電話的第二天就排上了!4個月并不是最長的。在有的地方、看有的疾 病,NHS要等更長的時間(壹位同學念出他們學校關于NHS的說明,“從家庭醫生轉診到專科醫師,等候的時間可以長至12到18個月”;她的評論也有意 思:人家是真的排隊,誰也不例外,HNS大夫的老子來,也照樣要排隊)。你要是覺得等不起,就出壹個保險價吧。當然還有醫生質量問題,因為NHS給付的薪 水不高,英國不少醫生、護士外移他國開業,結果英國便從印度、巴基斯坦、阿爾及利亞等前英聯邦國家,大量引進前英國人開設的醫護學校的畢業生到英開業,使 得NHS壹部分醫師的質量不那麼高。

問:同壹個NHS醫生承擔着公、私兩種職能,會不會角色沖突?

答:總有壹點。BBC有過壹個調查,NHS大夫的75%時間為NHS病人看病,25%為私人保險病号服務;但是收入方面,正好倒過來:NHS醫生的 75%收入來自商業保險的給付,25%來自NHS薪水。不過,它的體制也有公、私互補的另外壹面,就是好的醫生護士,可以從商業保險那裡得到追加收入,彌 補NHS系統相對比較低的收入。更重要的是,作為壹個大夫,要不是在NHS裡服務好、醫術高,商業醫療保險也不會來選你————這也就激勵剛出道的醫師努 力工作。當然,英國還有壹套管制辦法,防止嚴重的利益沖突。

問:有意思,政府全包,私人還是願意自費看病。這部分非NHS的醫療有多大?

答:倫敦城和大企業都是公司和雇員共同購買商業醫療保險;大學、中學教職工看自願,我們前後左右不少都有;政府雇員也有買的,但人數好像不多;學生 年輕,而且大學醫院壹般比較好,所以幾乎沒有人買。(經查,2002-2003年度全英私人醫療健保開支占GDP的1.2%,換算下來約占全部醫療開支的 15%————筆者)。英國私人醫院也不少,壹個統計資料稱,NHS有93家醫院,大的商業醫保如BUPA系統,也有34家醫院,BMI系統有44家醫 院;全英私人醫院共有11200張床位。

問:就是說,英國在體制上由政府用稅收資源為全民提供醫療保健,但由于NHS的排隊和大夫質量等因素,部分居民還是自費購買了公費以外的醫療服務。所以在事實上,英國醫療體制并不是政府和公立包辦,而仍然是公、私醫療組織和機制并存、合作與競争?

答:是這樣的。至于未來的變化,英國改革NHS的呼聲也很高,國内千萬不要饑不擇食地搬壹個自以為是的“英國醫療體制”回家,過不了兩天發現人家又改了。
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熱門項目

  • 澳洲188B投資移民

    澳洲188B投資移民

    188B是專門為那些從事投資活動(如:股票、房産、基金、理财、紙黃金白銀、公司等)的專業投資者而設立的移民簽證類别。要求申請人有突出的投資經曆和經驗,且購買澳大利亞政府指定的州政府債券并持有四年, 即可轉永居。

  • 澳洲188C重大投資移民

    澳洲188C重大投資移民

    ​188C簽證,适合高資産高收入人士,無年齡、從商背景等要求,隻需投資 500萬澳币到澳洲政府認可的債券、基金、項目及公司,即可獲得4年長期居留簽證。4年内隻需居住滿160天,即可輕松辦理888簽證轉永居。

  • 馬耳他捐贈移民

    馬耳他捐贈移民

    向政府捐贈3萬歐元起,壹家四代,壹步到位獲得馬耳他可續簽居留許可

私人定制

根據個人條件及需求,定制專屬移民方案

姓名:
手機號:
意向國家:
移民目的:
家庭資產:

定制專屬移民出國方案

出國移民、海外教育、投資置業、資產安全、量身定制、省心省力更省時

姓名:
手機號:
在線咨詢




提交成功!

專業顧問24小時內會跟您聯絡,請您保持電話暢通

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華商移民官方服務熱線:400-066-7890

微信掃碼添加公眾號
體驗智能管家線上定制出國服務